內容來信用貸款借貸利率貸款全省皆可處理自YAHOO新聞

三少四壯集-手

中國時報【吳鈞堯】

手,有好多款細節。拍、打、挖、鑿、遞、取、搥,以及愛撫。以及愛。然後它們長大了。長成鴻海、台積電、蘋果……。

司機自己解釋,為何前面塞?鐵皮屋低矮,遊覽車團團圍繞,如蟻群覓得甜食,伸烏黝黝觸角,分享訊息。鐵皮屋不動,遊覽車朝它匯集,計程車與其它車,緩緩經過。司機不進一步解釋,難得一見的鐵皮屋現象嗎?我輕咳一聲,司機大夢初醒說,陸客都來看鄧麗君紀念館。

不知道鼓山什麼路的,我就讀高雄中山大學四年,經常騎它走,並沒看見什麼屋。當時她活得好,曾與林青霞在歐洲某海灘裸泳,更往前,參加日本紅白大賞,更常到金門勞軍。搭配的主持人是凌峰,一美一怪,稱為鮮。塞車不怪鄧麗君,想到她,眉角都感到酸。她怎麼崛起、怎麼紅,我忘了,只牢記她的臉圓、她的笑甜。

鈕承澤拍攝《軍中樂園》,安排了鄧麗君勞軍金門情節。期間,國軍與共軍,彼此心戰喊話。普通話至少可分台灣腔與北京腔,你來我往,是語言的火網、是意識的攻防。它們交織,如同雙手纏握。

參加兩岸交談與訪談,最怕宴會時,主人酒後興致高,忽然開腔說,來點餘興節目吧。他眼神掠來。我彷彿回到學生歲月的任一年。信用貸款銀行借貸貸款全省皆可處理無論是哪一年,我都不擅長餘興。心頭巴巴響,別啊別啊。總有不幸的坑,深不過水平,卻讓我溺水窘紅。我回到有歌、能歌的年頭。小城故事多,充滿喜和樂……唱著唱著,大家和起來了。無意中找著一個法,讓我可以逃出唱歌的尷尬。

什麼物件,藏匿鐵皮屋?唱盤、麥克風、照片、旗袍?我盯著鐵皮屋,它漾著陽光,讓它的鐵、它的灰跟它的遲緩,輕盈了起來。

要不是真看見了,我不會相信黑人的手心,是白的。那在南非交流,華僑家中幫傭,帶著學齡的男童幫忙擺盤。真的很黑,一生出就洗不掉的黑。但是,何必洗掉?歐巴馬、喬丹、詹姆斯,不都一樣黑。我認真翻看男童的手心、手背。留意到他的掌心,不只是白,還透著柔軟。手,原來是這樣的,用它的柔軟,抵抗外在的一切堅硬。

三姊曾經從事美容業。那陣子,她最愛展秀她與水、與香精廝混的手,以為該精緻柔細,豈知掌心有了流域,劃深了愛情、事業與生命等紋路。親戚遠在三芝自製湯圓,憑著把粉末揉得圓滿的掌上工夫,自己創業。她的手背光滑細嫩,掌心細紋竟如切。圓滿不只是心經,還是一種硬工夫。

很遺憾,在我能歌、且住在前線的年代,沒有逢遇鄧麗君勞軍。只能透過電視轉播,看著她著草綠軍服,與凌峰嘻笑,以歡樂跟歌,撫慰滿滿的一缸愁。歌聲也長手的,而且不知不覺,肥地瓜或橫躺的鯨,都不能阻止它成為秋海棠的紋路。

手,有好多款細節。拍、打、挖、鑿、遞、取、搥,以及愛撫。以及愛。然後它們長大了。長成鴻海、台積電、蘋果,還有那一棟已走遠,但常留我心中的鐵皮屋。它在我踩進深深深的人生坑底時,遞給我她的歌。

我跟兩岸,以及我們都接下了。當時,我正哼著〈水調歌頭〉,連蘇東坡都現身擊掌說,好。好一輪秋色。

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三少四壯集-手-215005759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nett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